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

給碩士生的話

  今天的課程包括觀賞關於伽利略的影片以及流管系的張宏吉教授來為我們演講。

第一次見到教授,給人的感覺非常平易近人,說話中都帶著幽默感。

演講的主題是給予研究生在碩士生的旅途中相關的規劃及運用。

  教授的內容包括運用自我的出遊照片來敘述主題的開端;再經由條列式中英文道出碩士生該注意的重點及撇步!最引我注意的是教授的演講方式以及引用的英文PPT稿;幽默聊天的方式演講,配合上英文PPT稿,讓我們可以學習英文更加仔細聆聽。

  一開始以照片的形式來提醒我們一步一步的前走,只要我們肯努力,終究會看到山上的美景以及享受成功果實甜美的。


找尋研究題目

-研究所教科書最後一章也是新問題的發掘點

-找指導教授有興趣的題目


從哪尋找靈感?

-期刊(Joumais)或是論文

-參加研討會(Go to conferences)


關於我的論文

-必須對於研究的題目要了解透徹

-資料的搜集最好以一手資料為優先

-不要貪心套用新的研究方法,須評估自我所使用的研究方法

-最後重點的菁華在於最後的貢獻以及結論

-找幾篇自我想寫作的的論文樣式

-論文的每一句都要自我負責任,要自我朗讀過,是否通順?

-需歸檔以及編碼

-要存檔多一點地方,以免突發狀況發生

寫作論文要誠實:必須清楚交代出處及來源


三項寫論文的重要法則

a.Rewrite

b.Rewrite

c.Rewrite

就是需要一直修改

  

這些大綱及重點是教授們一直一直提醒碩士生的,這給我們在這條道路上有了扶手,不會慌亂跌倒,教授們是碩士生的輔導者更是給我們更多智慧的先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