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書法課-內省心裡探索研究班

上課了! 
課程名稱:『書法內省心理探索研究班』
課程目的:介紹一種創新的探索方法

當前在書法領域裡大家所關心的問題是”創新”。創新是寫出自己的書法嗎?如果我寫的字能真正表現自我,是我所追求的,我又真正浸沉在今天的生活環境、文化氣氛、思想潮流之中,那麼我的字必定是新的。也就是認識自我、發現自我、塑造自我是首要的,新風格生根在這哩,是從這裡派生出來的。這裡所謂的"自我"是有意識的自我,更包括淺意識以及集體意識的自我。以下的練習把淺意識禮伏藏的種種成分解放出來。

練習一:寫一幅字作自我介紹
成員寫的作品都是一件件的創作作品,因有功力與獨創性,也打破成法,表現自己的風格。
這是一場表現自我風格的練習,每位學員都將"作品"再轉化成自我的創作,顯現出不一定要整體的改變,卻可以用加上自我一點的風格扭轉整體的造型,就成為了我的創作。

練習二:超速寫法
平常的練習書法都是聚精會神的,尤其是寫楷書的時候;寫行書的時候卻是心裡放鬆,控制筆的運行,不得有草率的筆、漂浮的筆、軟弱的筆,控制與放鬆之間,應有適當的平衡。
要創造就必須重新把用力壓抑下去的解放出來。試著打破理性的嚴格控制,打破長年臨摹造成的機械動作,而把壓抑的淺意識中儲藏發掘出來。
這個練習,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我們平常都太壓抑自我了,對自己要求太多、太高就會無法創造出另類的作品,而這個練習是教導我們怎麼收放自如、控制收縮。在嚴謹時,會看出我們的堅持與努力;在放鬆時,可以看出自我淺意識的型態出現,以及如何控制不過於放肆。

練習三:盲目寫法
意思是閉眼睛寫字,書法活動主要是手和眼的合作,平日練字是努力使手服從眼,現在閉上了眼睛,取消了理性的控制監督,於是用筆的輕重、緩急、長短…等,都成為深層心理的投射。
眼睛看不見了,只能用手去感覺筆畫、輕重緩急,這也考驗了人性的懷疑以及自信的部分。體驗一下盲人畫家的距離拿捏感,也是另類的書法寫作方式。

練習四:摹擬庸俗
試寫一幅庸俗的字。所謂"庸俗",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索貶斥的庸俗,與典雅、高古、書卷氣息相對立的;一種是個人所不喜歡的,本能地生反感的。我們淺意識中所排斥的字,也許是我們淺意識裡所以喜歡的字,就像是性的問題,我們意識中排斥的抹些念頭,鄭是淺意識中所蘊釀的,剷除不盡的。
這個練習,是要我們去嘗試不同的風格,眼中看起來好像很排斥,說不定我們一寫完,才發現其實自己也是喜歡這種字體的。文章中有句話寫著:『在人間有我們所不喜歡的人物,所謂的反面人物。扮演這樣的人物,發揮我們的想像力,試著進入這樣的角色,可以使我們更懂人生』。
我從來沒有想過那些所謂的反面人物,為什麼這麼令人厭惡,因為我從未扮演過對方,所以我不懂對方的世界、想法;這篇不只給我們另一種思考的創新模式,還給了我更不同的人生觀念。

練習五:極限情況
寫出我們最大的悲痛,寫出畢生的經驗抱負,寫出我們的絕望與希望,寫出我們的極限呼喊?這樣的寫法,是欣賞書法,分析書法,也是欣賞人,了解人,透過書法了解作者。有時我們無法直接將人看透,但是可以從設計家的作品中發現對方的特質以及性格,這是另一種了解人的特殊方式。

練習六:對話
訓練我們如何接受、吸收陌生的形象。遊戲規則是:每個人就自己的風格著想,設法把最後完成的作品變成自己的,也就是竭力把別人的筆畫納入自己的體格之中,最後看誰的風格站上了風。
把別人的風格磚變成自我的風格,感覺有回到第一個練習的做法,但是改變對象不是大師,而是你的學員,這樣好挑戰性哦!也好刺激!將之前大家所出現的風格,網羅起來"立"成自我的。

這篇書法課程要下課了,我看到的是不同的教學風格來突破學生們對於課程的認知,這也是一種創新的感變;課程安排的不同,也是將書法的舊有方法出現創新的呈現。論文何嘗不也是一樣嗎?換種方是寫論文,換種方式思考論文,或許在遇到瓶頸時,我們可以想出另外種方法與觀點去撰寫出不同的論文。容納異態,組成新的整體,是這堂課給我最終的評語。

1 則留言:

  1. 容納異態,是好點子,但須同時精進基本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