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賞析-世界十大奇書之一《夢的解析》佛洛依德








作者:弗洛伊德
原文作者:Sigmund Freud
譯者:呂俊、高申春、侯向群
出版社:知書房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151372

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論的開山祖,這本發表於1900年的《夢的解析》,被譽為是改變人類歷史的書,更是為夢的系統的理論之始。按弗洛伊德的理論,其要點可歸納為:
一、夢是失去記憶的復現;兒時不復記憶的事,可能成為夢的內涵。
二、在失去的記憶中,多數是失意或痛苦的,因不願記憶而將之排出意識之外,   
  並壓抑在潛意識之內。
三、夢之內容不合邏輯,多帶有幼稚與幻想色彩。
四、夢的起因多數為本能性的性慾衝動有關。
五、夢是在偽裝形式下隱藏慾望的現實。
解釋夢的目的,是為了把潛藏的原因釐析清礎。

謝老師上課的前半段,讓我們觀賞了這支由國家地理頻道所製作的影片,讓我很有興趣。不久前才閱讀完《佛洛依德無所不在:破解45則佛氏心理學說之謎》這本書籍,敘述佛洛依德的心理學說給了我們什麼樣的改變?是專業的心理分析?第一次深入了解洛依德的心理名詞-自我、本我、超我、潛意識、肛門期、伊底帕斯情結…等等。作者用現代化生活有趣範例來解析心理學之謎,像是不停打手機,是不是得了暴露症?愛收藏東西成癖,是不是患了口腔期症狀?有系統專業了解這些心理分析並妥善應用可以更加了解和幫助他人和自己。但是書中的心理分析卻不能使用在一般人身上,畢竟我們不是心理專家,所以不可以亂推測此類心理學,但是我還是想推測政榮的咬手指,或許是口腔期為滿足吧?影片內容需要有讀過相關書籍才能認真看得懂,但是已經把大綱已經交代得很清楚了,若還可以借到相關書籍,我還想再閱讀更多。


作者:張秀琴 著
出版社:好讀
出版日期:2004年02月15日
ISBN:9874556069

1 則留言:

  1. 有關佛氏,應夠你看的,有新的心得,貼文分享囉!

    回覆刪除